close

001.jpg

再次感謝老婆大人的生日禮物,能讓我體驗TELSA的智能車24小時。

我是租用UDRIVE悠駕租車公司的服務,我租的是Model-3,24小時的費用是NT$3,681。

租車里程費用 : 每日 100 公里免費里程,超過後每公里 4.5 元。

這邊就針對純電車的初體驗來記錄一下我的心得 :

操控

其實除了瞬間加速真的貼背感很重外,TESLA真的是台讓人很無感的車,因為我幾乎80%都開Autopilot,所以嚴格上來說,我只是個"輔助駕駛”。

科技感

車內很簡潔,所有的操控都在中央的大螢幕上,所以做在車裡會有感覺空間很大的錯覺 (的確是錯覺,我有跟我的TOYOTA CROSS比,真的東西少有差)

打左右方向燈時,因為有側邊的鏡頭,即使是在晚上也能很清潔看到左右的路況,這個功能我很喜翻。

行車管理的資訊很豐富,使用也很直覺,上手真的很快。

儲物空間大

前坐中央扶手的置物空間很多,還有手機的無限充電座,規劃得很好。Model 3雖然是轎車,但它的後車廂超深,一把100cm的長傘直放都沒問題。而且就算後車廂不夠放,TESLA還有電車唯一獨有前行李車廂,雖然放不下大的旅行箱,不過要放手提袋或是伴手禮容易可是很大的。(我覺得放會有味道的外帶最適合,香味就不會進到車內)

炫炮

你有坐過特斯拉? 應該沒什麼人坐過,所以這根本是把妹神車嘛。

車上還有很多小功能!? 例如我有拍影片的燈光秀、沒試出來的彩虹賽道、坐椅放屁模擬、浪漫營火...等族繁不及備載。

甚至是雖然TESLA在路上已經很常見了,但我們在花蓮停好車時也常收到路人的注目,把妹神車,無誤!!

里程焦慮

這個是我出發前最擔心的問題,但在實際開了一個小時後,這就已經從缺點轉為優點了。就在我冷氣照吹音樂照聽的使用情況下,電力的消耗並沒有想像中的快(不像手機),從南港出發(93%),我本來預計要在和平的DAKA充電,到花蓮的景點跑完要北上時再去快充站。但其實用車上的行程規畫,我南下到花蓮,晚上回宜蘭過夜,隔天再回南港還車也大概還剩17%!? 要不是還車有規定要剩20%,不然我其實是可以完全不用充電的!!

缺點

Autopilot是很方便,但TELSA跟車跟得蠻近的,雖然它是全速域會自行煞停重起,但對不習慣的車手多半會心驚驚的主動踩煞車。

冷氣風機(扇)很大聲,我本以為電動車就應是安安靜靜的,但我的這台車風機聲就是有點大,特別是駐車的時候特別明鮮,這點我大扣分。

雨刷位置,我開過車的雨刷都在方向盤的右邊撥桿,但TESLA的右邊撥桿是拿來換檔用的,雨刷是要按左邊撥桿的底端按鈕才能起動。剛好我用車的那天下午多是毛毛雨,想偶爾刷個雨刷卻切到換檔總是搞得TESLA該該叫。後來才發現它有雨刷自動啟動的功能,但它的感應有時候太靈敏,即使小雨也狂刷...無語

最後就是電車跟油車的最大差別: 油門(電門)。一般油車打D檔車就會慢慢前進,踩油門才會加速。我的開車習慣是行車時含著油門,遇到需要煞車時,我不會急煞,而是先放開油門再輕踩煞車來調整,這樣的開法在使用油電車時更好,因為車子在滑行時還能改用電能來省油。

但TELSA完全不一樣,打D檔不踩電門是完全不會前進的,雖然好像在滑行時有動能回充的功能,但在高速放開電門,不但完全沒有滑行的感覺,電門放得越多那種降速的煞車感越重,所以為了降低瞬間煞停的不適感,其實只要控制電門就好,旁邊的煞車形同虛設。

門把不好開,其實應該是習慣了就會很開,但是有時要單手開就是會有點卡卡的。(個人感覺)

油車/油電/電車比較

最近公司的配車去保養,剛好有機會開TOYOTA CROSS汽油版的車。

對比我常開的TOYOTA CROSS油電版以及TESLA Model 3 (以下簡稱M3),來做個小比較吧。

車價 : M3 > 油電 > 汽油

油費/電費 : 汽油($2.3/km) > M3($1.5/km) > 油電($1.4/km)

馬力/扭力 : M3 > 油電 > 汽油

油耗比較

TOYOTA CROSS 汽油 ; 520km,$1,200 = $2.3/km

TOYOTA CROSS 油電 ; 680km,$960 = $1.4/km

TESLA Model 3 ; 379.5km,$574.75 = $1.5/km

16%充電費$91.96,100%充電費$574.75 ; 88%可走里程334km,100%可走379.5km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TESLA 特斯拉 特斯拉租車
    全站熱搜

    ishuoni9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